中新社梅州9月26日電 題:南非客籍僑領李鏗發:我的根在梅州
  作者 楊草原 蔡欣欣 鄧銳
  “我是客家人,我的根在梅州”,全非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榮譽會長、南非客家聯誼會永遠榮譽會長李鏗發,祖籍廣東梅州。近日,應邀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慶典的李鏗發轉道先回廣東梅州,並攜家屬在祖籍地梅江區西陽鎮白宮賽仁村尋根問祖。
  李鏗發1929年生於南非,4歲時隨父返回家鄉白宮賽仁村生活,在老家接受中國傳統教育,17歲重返南非創業發展,目前是南非知名企業家和華僑領袖。事業有成的李鏗發一直致力於團結南非的華人同胞,並回饋當地和家鄉,倡議並資助成立南非客家聯誼會,還先後被推選為全非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榮譽會長、南非客家聯誼會永遠榮譽會長。
  “是客家人堅韌、刻苦、不斷進取的精神,影響了我一生”,李鏗發至今對父親帶自己回鄉接受中國傳統教育的用意心存感激。而就是憑藉著這份堅韌和進取精神,李鏗發在南非艱苦創業,從開雜貨鋪、賣酒、到創立自己品牌的煤油爐,由此逐漸積累起財富。
  事業有成時,李鏗發再次想到他牽掛的家鄉。1970年在闊別家鄉24年後,他再次踏上梅州的土地,從那時起為完善家鄉學校、醫院、道路、橋梁及各項公益慈善事業,捐善款共計500多萬元人民幣。“‘有錢轉(回去)唐山,無錢番(外洋)過番’,說的就是客家人回饋家鄉,開拓進取的傳統。”李鏗發說。
  不僅如此,李鏗發在賺到第一桶金時,便開始持續地回饋南非當地社會。從1970年至今,李鏗發捐資支持社團建設,救濟南非貧困家庭,資助貧困學生讀書等達1000多萬蘭特(約合700多萬人民幣)。
  2013年10月,為表彰60多年來李鏗發對南非經濟社會發展所作出的貢獻,南非共和國總統祖馬授予他南非榮譽市民稱號。在談到這份榮譽時李鏗發表示,“這不是我個人的榮譽,這是南非政府對我們客家人,對當地華人貢獻的一種肯定。”
  李鏗發表示,非洲雖是五大洲華人最少的地域,但客家人占的比例很大,非洲現有華人10萬餘人,而客籍華人就有5.4萬人之多。
  “30年前中國人學外國,30年後外國人學中國”,一直牽掛家鄉發展的李鏗發目睹了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變化。曾受邀參加過1999年和2009年新中國成立慶典的李鏗發,對接下來65周年國慶慶典也很期待。“我的根在這裡,中國強盛了,海外華僑華人也有個堅強的後盾”。李鏗發說。(完)  (原標題:南非客籍僑領李鏗發:我的根在梅州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26fruo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